在H1B名额已经用完的情况下,对於本年度无缘H1B的OPT学生来说,现在应该怎麽办呢?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STEM学科的OPT毕业生。这部分毕业生在OPT一年有效期後还可以延长17个月,最长可以达到29个月。可以延长OPT时间的学科是:自然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学(Engineering)和数学(Math),简称STEM。因此,STEM学科OPT毕业生在12个月的OPT到期後,可以申请延长OPT,以便等到明年再申请H1B。
第二,继续保持F-1签证。在OPT实习期到期後,申请人可以选择继续上学,来保住自己在美国的合法身份,以便等待机会,明年继续申请H-1B。
第三,配偶从属签证。对於有配偶的OPT学生,也可以将身份转换为配偶从属签证,比如F-2,H4,J-2,L-2等等,以便以後有机会继续申请下一年度的H1B。
第四,J-1 Trainee交换实习生签证。大家知道,许多访问学者持J-1签证,但是,J-1签证还有另外一种情况,就是J-1 Trainee(实习生)。申请的要求是申请的公司或机构有J-1 Training(实习)项目。J-1签证持有人合法在美实习的期限通常是1年或1年半。申请人的配偶可以同时申请J-2签证,J-2签证允许在美国工作。因此,对於OPT快到期,但无法延长OPT的学生,如果希望等待明年4月申请H1B的话,将当前F-1身份转为J-1也是一个选择。
第五,H-3 Trainee签证。H-3签证是美国签发给外国人赴美接受美国公司或机构培训的一种工作签证,培训的目的在於促进接受培训者在本国的业务或工作的发展,而且由於受培训者在其居住国无法接受或很难接受该种培训,使其在美接受培训成为一种必要。H-3签证属於工作签证,但工作的目的不是为雇主带来直接的利润,而是使接受培训者通过工作而获得知识,技术或技能。H-3签证在美国的居留时间没有绝对的规定,但一般参加某一培训计划的时间不超过18个月,居留时间不超过2年,延期每次最长1年。如果超过2年,不得再延长或转换为其他身份。在转换成其他身份时,需在美国境外住满6个月之後(H3签证不足两年,只要符合条件,则可转换成其他签证,如H1B,H1A,L1等)。在以H3身份工作期间,雇主可为其申请移民的劳工证,但如此则无法申请H-3身份的延长。因此,不同於J-1 Trainee,H-3Trainee必须证明H-3实习的项目是申请人在国外无法获得的。
第六,O-1 Visa: “Aliens of Extraordinary Ability”。O-1签证是专门提供给科学、艺术、商业、教育、体育方面的杰出人士,以便该类人士在美国居留工作。O-1签证一次可批准1-3年,之後可以延长。不同於H-1B签证,O-1签证没有6年的限制。O-1签证的配偶可以同时申请O-3签证,O-3签证可以在美国居留,但是不允许工作。申请人如果获得过国际重要奖项,或满足8个条件中的3条,就有资格申请O-1签证。这8个条件中包括在科学杂志上发表过专业文章,曾担任过科学评委会评委等等。符合条件的OPT应届毕业生在等待明年H1B名额发放之前,也可以考虑将当前身份转成O-1签证。
第七,R-1 Temporary Religious Worker Visa。如果OPT学生是在为宗教团体工作,并且从事属於宗教性质的工作,F-1申请人可以转成R-1签证。R-1签证的有效期最长为5年,5年之後申请人必须离开美国,离开美国之後1年又可以再次申请R-1签证。
第八,L-1签证。L-1A签证是专为跨国公司经理在美国工作所提供的签证。L-1B签证适用於在跨国公司工作的掌握公司相关的专业知识或技术的工作人员。所谓跨国公司是指海外的母公司需要在美国设立子公司。一般情况下,L-1A/B签证要求申请人在过去3年中,在海外的母公司工作至少1年。符合条件的OPT申请人,可以试试L-1或者L-2签证。
第九,E-1/E-2签证:Treaty Trader and Treaty Investor。来自台湾的OPT应届毕业生也可以考虑E签证。E-1/E-2签证适用於申请人所服务的公司同美国有贸易往来或在美国有投资。E签证只适用於那些同美国有双边协定的国家(Treaty)。目前,不适用於中国大陆公民。
第十,EB-5投资移民。对於符合条件的OPT学生,也可以办理EB-5投资移民,一旦投资移民在OPT期间顺利获批,则可以直接申请I-485调整身份。
总结起来,在H-1B没有名额的情况下,根据经验,OPT学生比较多的会选择F-1,O-1,H-3,J-1 trainee, E1/E2签证。最後,提醒已经递交申请的申请人需要注意的是,由於移民局审批H-1B申请越来越严格,如果申请人最终没有获得批准,也必须安排好自己在美国的合法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