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result for 纽约 老人
新华网纽约11月4日电(记者李大玖)《今日美国报》所做的一份调查显示,在全美最适合养老的城市排名中,纽约跻身前五,这项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纽约市多年来实施的“老人友好城市”计划。
早在2007年,时任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提出了建设“老人友好城市”的构想及其59个具体目标,包括鼓励老人积极参与社区和社会活动、提供老人住得起的住宅实现老有所居、改善公共环境、为老人提供更好的医疗和社会服务等。
布隆伯格希望全社会都认识到老人不是社会负担,而是强大的社会资源。世界很多城市都将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推动养老服务改革将使纽约在老龄化进程中占有先机,成为更卓越的城市。
“老人友好城市”是一项范围广泛的社会活动,不需要大笔资金投入,但是需要动员社会各方面通力合作,利用现有资源改造社会环境。纽约市从商业、教育、社区三个方面入手,从家庭到社会逐渐改变对老人的态度。首先在几个地区试点,挖掘社区潜力,改善老人服务。然后在试点的基础上加以总结完善,并推广到纽约市其他地区。
老人友好商业:据美联储数据,纽约市50岁以上人口占三分之一,消费额占50%。与年轻人相比,老人更习惯于在当地的小店购物,而且是忠实的客户。由市政府和商业代表组成的老人友好商业工作组在几个社区试点推行为老人服务新标准:提供支付得起的食品和服务,为老人提供特别优惠、送餐到家、礼貌服务,积极参加社区的为老人服务活动。此外,这些商店还须设有老人专用座位、安全楼梯、方便老人出入的电子门,如果老人需要可提供饮料,允许老人使用卫生间,货物要放在老人看得见拿得到的地方方便老人选择等等。
老人友好学校:老人友好学校工作组由市议会议员、中学、大学或学院的校长、教授组成,主要任务是挖掘学校潜力为老人提供再教育机会,丰富老人的精神生活。2010年,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和市议会议长联名写信给100所设在纽约的大学和学院校长,介绍“老人友好城市”计划,希望学校合作,允许老人利用学校资源,使用图书馆、电脑,参加学校的体育课、艺术课、讲座等等。绝大多数大学校长都积极响应。
老人友好社区:该工作组主要目的是改善老人所在社区的生活环境,鼓励老人积极参与社区活动。
纽约市首个老人友好社区试点选择了著名的贫困区东哈勒姆。由市议员、社区老人代表、各种非盈利机构、老人服务商、文化机构和房屋机构联合组成的区改善小组主办了英语、西班牙语等十几个不同形式的讨论会,探讨社区的优势是什么,怎样才能改善社区环境。
讨论会之后,社区的商家和服务机构开始改善对老人的服务:在老人经常活动或者排队的公共场合增加了坐椅,邀请老人参加各种社区活动,图书馆、洗衣房、游泳池等公共设施增加了方便老人的防滑垫、扶梯等等。目前老人友好社区已经在纽约市大部分地区推广。
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