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B,何必呢——

2016年底,奥巴马政府公布了H1B政策的一个改变, 持有H1B签证的外籍员工在失业后将享有60天的宽限期。这样,外籍员工可以至少有一个缓冲时间,不会失去工作即失去身份。可以说,这是奥巴马在离任前给外籍人员的一颗糖。然而在1月4日,两份H1B改革草案生生地甩了一巴掌出来。
共和党议员Darrell Issa提出了Protect and Grow American Jobs Act. 从名称就能看出他的主旨。在这份议案中,H1B签证持有者的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到每年10万美元,硕士学位拥有者的优惠将会被取消。虽然大部分公司的人力资源主管都表示,这项议案将需要长时间的审议过程,而且10万美元这个标准也十分不靠谱,但这个改变依然值得广大外籍人员的关注。
议案中的两个重点,已经划出——
 
最低工资标准从每年六万美元提高到十万美元
任何企业想聘用年薪十万美元以下的外籍员工,必须证明无法找到美国员工担当职位。在年薪标准提高后,这种证明将更加困难,更多职位将受到管制。
 
现有法律对硕士学位申请者的优惠将废除
每年H1B的常规配额为8.5万,其中有2万留给在美国获得硕士或以上学位的申请人。如果硕士学位申请人在第一轮没有抽中,将会被放入本科生学位的申请人中去争取6.5万个名额之一。这个法案会适用于员工人数在50人以上,外籍员工比例超过15%的大中型企业。
 
民主党议员Zoe Lofgren也提出了一份法案,希望可以规范H1B签证的申请。她提议,各个公司将由支付H1B员工的工资的数目大小来决定能被分配到多少签证名额。此外,在永久签证的审批上,消除按照申请人国籍进行分配的限额,取消对印度等国家设立的严苛要求。
对于身在美国求学和工作的朋友们来说,H1B一直是阴魂不散的压力之一。2016年的H1B抽签,刷新了抽签难度的记录。移民局共收到23万多份申请,比2015年多了3000,大家依然是争夺那8.5万的名额。粗略一算,本科生抽中的几率只有27%,而研究生也低于60%.
 
如果没有抽中H1B的话,应对措施不外乎这么几种,但大家也需要注意别踩雷
 
OPT延期
STEM专业的工科生们,如无意外,妥妥地可以OPT36个月。但是,只有被雇佣于E-Verify公司可以申请。所以请在求职时即关注该公司是否加入了E-Verify。如果你已经入职了,那就看看能不能督促公司加入吧。
 
再变成F-1签证
重新回到学校的话,可 以取得F-1签证继续留在美国。但是,同一级别学位的OPT仅有一次。您弄了俩硕士学位是增加个人实力,但第二次毕业时是没有OPT的。
 
为非盈利组织工作
寻找大学或者NGO组织,可以随时提交H1B申请,不受名额限制。申请大学里的职位,不仅仅是教职,行政职位也可以试一试。非盈利的科研机构,艺术教育机构等也都可以考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