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7年的元旦当天,

大家都还停留在跨年夜的兴(宿)奋(醉)里时,

第二大道闷声开了新地铁

拖延症拖延了70年的它

据说还有绵延好几站的公共艺术作品

很多六七十岁的爷爷奶奶都来围观

然而不到三十分钟就出故障了

2017年1月1日,新年第一天,数以百计的人赶了个大早来到第二大道,就为了欢呼新的地铁线路开通。
为什么一个地铁开通,会被搞得这么大动静呢?因为“第二大道地铁”对于老纽约人来说,可算是一个城市传说了。早在1929年时,纽约当局就在构思兴建第二大道线。但众所周知的是,当时美国迎来了“大萧条”,这个计划就胎死腹中了。
1950年代,这个计划被重新提出,但当时的城市规划师Robert Moses决定将钱花在更有用的高速公路上。到了1990年代,上东区的地铁线路实在无法承担交通压力,第二大道地铁线路才又被重提。在2004年,MTA给出了一个计划,第一阶段包括建设从72街到96街的三个新车站,完工日期定在2013年,预算为38亿美元。
后来随着施工的进行,完工日期不断被推迟,施工成本也逐渐提高。公众对这个项目的质疑日益增长。最终,MTA把完工日期定在了2016年12月31日。就在新年前,纽约市长还对公众说,如果这次再无法准时完工,他就会来承认,他们的确失败了。幸好,在2017年的第一天,这条线路顺利通车了。但是,目前完成的工程也就是2004年时MTA提出的第一阶段工程而已,2公里的地铁线和三个新地铁站,耗资45亿美元。
新线长达3.2公里,沿着曼哈顿上东区的第二大道行驶,分别在96街,86街区,和72街交界设有车站,并在列克星敦大道和第63街可以换乘其他线。据称这条线路每天客流量将达到20万,可以帮助附近居民节约20分钟的通勤时间。
从线路图来看,在这条线路开通前,很多上东区居民都不得不走一段路去乘坐4.5.6号线,开通后的确对他们而言更加便利。但这条线路原计划是纵跨整个曼哈顿区,方便东边临河的居民。但如今完成的规模却大幅缩水,新线只经过上东区这个较为富裕的地区,并没有惠及更多居民。
而且仅仅开通三十分钟后,就出现了信号失灵的故障。很多特地来乘坐这条新线的乘客都说,每班列车都推迟了至少10分钟。虽然地铁站的墙壁上装饰了风格各异的画作,但也有乘客抱怨说,在仅仅23分钟后,就看到有人在地铁里扔了一包垃圾。看来,预期中整洁而美丽的地铁线路,也仅仅是预期而已了。虽然如此,但地铁线路的开通,往往和周边的住房有关联。目前,已经有很多新线路周边的业主提高了房价,有的甚至高达50%. 虽然大家不一定都居住在这一区域,但依然建议大家关注相关信息,安排自己的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