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网上一部分谩骂哥大中国学联的声音,又看到“茶叶蛋”声援学联的帖子,作为一个曾经在学联工作过的成员,终于也坐不住了,不想说太多关于学联的主观看法,就把曾经参加学联时候发生在自己身上以及看到的发生在其他同学身上的事情说几件,希望让大家从另一个角度了解学联。虽然不知道“茶叶蛋”是谁,不过还是很佩服他能站出来为学联发声。为了避免引起不必要的关注,影响自己的生活,请原谅采取匿名的方式,先暂且自称“白煮蛋”吧。
看到网上有人说参加学联的人都不是什么好人,加入学联为了自己私利,搞官僚那一套,还都一个个自我感觉良好。加入学联,通过办活动是有机会可以接触一些所谓的成功人士,可是接触了又能怎样,活动过后,成功人士也不会记得你是谁,还不得一样到处投简历,凭自己本事找工作。真正有价值的是学联里往往有不同专业,不同经历的同学,能认识些不一样的朋友,其中有志同道合的,以后作为事业合作伙伴才是真的。笔者的母亲和同事聊起来自己孩子在国外参加学生会,同事非常惊讶的说,花那么多钱出去读书,不把时间都用在自己身上,怎么还花时间为你将来的竞争对手服务啊。我并不知道有多少同学和家长是这个想法,但我自己觉得,办一些活动,认识一些朋友,锻炼锻炼能力,还能为身边的同学干点事情有什么不好。如果大家都一个个削尖脑袋算计,最终算计的不还是自己么。虽然没进过主席团,可也没觉得学联是一个等级分明的官僚机构。办活动经验多的,在主席团里,办活动经验少的,从部员开始做。做活动的时候都是大家一起分装材料,现场搬东西,谁看见谁搬,清理场地什么的,都是活动完事后一起做,没看见主席团的人指手画脚,反而大家都是在一起收拾。经常早晨起来收到自己部门副主席发来的邮件,看邮件发送时间是半夜甚至凌晨两三点,大家白天学习都比较忙,只能抽业余时间,挤睡觉时间做活动策划。
还是针对有人说学联成员自私自利的。那我请问,如果自私自利,能在办活动的周末早晨6点起床,室外来回跑被冻成狗?能牺牲自己时间想点子写活动策划?能坐地铁晃荡来回3个多小时去JFK给新生接机么?一年接机,一个同学手里领到的excel表格的名字那列和抵达时间和航站楼给错开了,他看到出来的新生一问,结果发现名字串掉了,然后着急的几个航站楼来回跑,去接自己负责的几十位同学,一直坚持到很晚,最后第二天累的生病了。关于接机,学联里面一直有一个笑话,一年,一位同学去JFK接机,手里面拿着一张印有“哥大”的纸在一群人里面等着新生走出来,怕新生看不见,这位同学挤着挤着就站到了人群的最前排,之后偶尔回头看一眼,发现人群看着他和手里高举的那张纸,露出了一丝诡异的微笑,他才恍然发现,原来自己已经沦为黑社会小弟,在焦急的等待着“大哥”的出现。从这个以事实引发出来的笑话看,这接机的同学当时怀揣的心情怎么也和自私自利扯不在一起吧。
网上还有一些指责说学联(高层)贪污。有没有贪污暂且不论,相信理性的人心里面还是有自己的一杆秤。现在出国的留学生相比早些年出来的,往往家庭条件都好一些,尤其在哥大这种学费、生活费全美第一第二贵的地方,来这念书的,家境条件都不差,为了这点钱贪污怎么也不值得吧。自己有时候打印学联材料丢了小票,拿着小票事后忘了报销或者就算记起来也懒得报销的事也不是没发生过;某一年办中国展望论坛,邀请一位演讲嘉宾,嘉宾对出行的规格有一定要求,最后没办法,主席团一位同学用自己的航空里程给嘉宾升到商务舱。说学联有人贪污,可我看到的是有人自己倒贴着钱,花着自己大把的时间办活动。
回想当年在学联认真投入的种种,也为了对得起自己曾经热爱的学联和并肩作战的朋友。当学联受到恶意诽谤和攻击的时候,说这些故事希望让大家看到学联真实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