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9月14日,全球最大音乐电视网MTV(Music Television)为表彰最受人们喜爱的MV设立了MTV音乐录影带大奖(MTV Video Music Awards,缩写为VMA)也称MTV音乐
电视大奖。
此奖项一经设立就广受好评,此后的每一年夏末MTV都会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筛选,力求为观众带来越来越多优秀的音乐作品。VMA于8月末到9月中旬之间颁奖,奖杯是宇航员在月球上的雕像,目前已经在包括纽约,洛杉矶,迈阿密和拉斯维加斯等多地举办过颁奖典礼。
时过境迁,三十五年时间稍纵即逝。如今,作为美国四大音乐奖项之一的VMA不仅是每个音乐人有着相当大的分量,而且还是音乐界,时尚界,乃至影响整个流行文化发展走向的大事件。而作为大众喜闻乐见的焦点。当然,名义上来讲,VMA是为了表彰MV存在的,但今天就连颁奖礼上一个自拍都足以扣上热搜上的“爆”字标签。
2019的VMA刚刚美国新泽西州纽瓦克市落下帷幕。蒙德,卡妹公布恋情之后初登舞台空气中处处飘荡着甜蜜爱情的粉红泡泡。Ariana Grande、Taylor Swift、Billie Eilish各斩三奖。
另外,《Old Town Road》拿下年度歌曲,Jonas Brothers和Cardi B分别获最佳流行录影带和最佳说唱录影带大奖。除此之外,K-Pop代表BTS防弹少年团入围5项大奖,最终斩获最佳组合、最佳韩国流行音乐录影带两项大奖。
实早在1989年VMA就面向全球的音乐人设立了VMA国际观众选择奖,罗大佑、崔健、Beyond、张雨生、唐朝乐队、郑钧等均曾入围此奖项,并有崔健(1991)郑钧(2002)获得此奖项,可惜的是此奖项于2003年停止颁发。
再看今年的VMA到场的歌手和嘉宾,Hadid姐妹,Miley Cyrus、hawn Mendes、 Camila Cabello等等,但可惜的是巨星级别的只有taylor一人,难免星光不足。
也许你是VMA的狂粉对“各路神仙”了如指掌,也许你刚刚听说VMA,35年间既有音乐人们星光熠熠的聚光灯时刻,也有更抢风头的舞美布景,当然也有不可避免的尴尬和难看。今天,就跟随noda的脚步,回忆一下VMA历史上这些让人难以忘记的时刻吧~
Madonna
《Like a Virgin》
1984
Madonna和BritneySpears

1、Madonna, 1984
在首次VMA颁奖典礼上,Madonna 演唱她个人第二张专辑的同名曲《Like a Virgin》。整张专辑意在挑战传统观念,嘲讽贞洁烈女的固有思想,追求真实情感,追求女性在感情中的主动权。当身着婚纱的她出现在巨大的白色蛋糕上时,整个现场如梦似幻,时间仿佛静止了。这一刻被永远铭刻在流行文化史上。而后来的VMA颁奖礼上麦姐再次受到关注就是因为亲吻了Christina Aguilera 和 Britney Spears。

Ariana Grande

Ariana Grande

《God is a Woman》

2、Ariana Grande, 2018
2018年以《no tears left to cry 》获得包括 最佳流行录影带等五项大奖的A妹(Ariana Grande)为《God is a Woman》创作了《最后的晚餐》(the Last Supper)主题的舞美设计,一张舞台长度的长桌,高耸的希腊圆柱。她的背景不仅仅是一些五颜六色的灯光,还用旋转的屏幕在舞台上创造出属于她自己的宇宙,足以让人记住这个个子小能量大的姑娘。

Kendrick Lamar

Kendrick Lamar

3、Kendrick Lamar, 2017
最为目前最受欢迎的说唱歌手之一Kendrick Lamar说过:“我想让人在听我的音乐的时候感到愉快,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一百万人”。他本人也在不断的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点。2017年,当Kendrick Lamar站在台上说唱时,他身后出现了一堵火墙,并不断地有舞蹈演员扮成忍者在向上攀爬,后来Kendrick Lamar自己也爬了上去,这令所有观众大吃一惊的同时也为他对艺术的认真态度而肃然起敬。

《一个明星的诞生》

4、ladygaga, 2009
前段时间,奥斯卡刚刚落下帷幕,Lady Gaga主演的《一个明星的诞生》一举夺得的最佳原创音乐大奖。连粉丝们都调侃,ladygaga可能要当影后了,确实,近几年gaga的曲风与她刚为人熟知时有很大改变。2009年她就在VMA现场创造出让人难以忘怀的舞台,在《狗仔队》(Paparazzi)中的表演VMA历史上是最华丽的表演之一:在《无线电城》(Radio City)中,《 Mother Monster 》重现了巴洛克风格的,有一盏倒塌的枝形吊灯的舞厅。

Beyoncé

5、Beyoncé, 2014
碧局的表演总是史诗级的,2014年Beyoncé在一个写着女权主义的屏幕前表演了15分钟。就女权主义者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时代》杂志的评价,尼日利亚女权主义作家奇Chimamanda Ngozi Adichie将这本书连同它的定义一起,投射到1200万美国人的家中。

Courtney Love
Madonna

6、1996年Courtney Love打断了Madonna的采访
1996年,Kurt Loder在红毯之后接受麦姐(Madonna)采访时,Courtney Love向她扔了一个化妆盒。Loder邀请Love加入谈话,可Love继续以消极攻击的口吻反驳了麦姐。后来这此事件成为了被录下来的最尴尬、最难堪的采访之一。

7、Lil’ Kim被Diana Ross袭胸
除音乐外,VMA还会带来很多标新立异的时尚造型。如果你还记得gaga的生肉装,久也不会忘记1999年,在颁发最佳嘻哈音乐录影带奖之前,Lil’ Kim身穿暴露的紫色连身裤走上舞台, Diana Ross忍不住拍了拍Kim露在外面的胸部。

Rose McGowan
8、1998年VMA红毯上的Rose McGowan
继续说红毯造型,VMA红毯上,除了音乐大咖,社会名流之外也少不了各路“妖魔鬼怪”为了博眼球无所不用其极。后有今年,变性美妆博主Nikita Dragun栓了三个男模走上红毯,前有1998年红毯上的Rose McGowan,几乎全裸的造型成为VMA历史上最让人反感的
造型之一。

9、爬上脚手架的愤怒的贝斯手
2000年,当Limp Bizkit在庆祝获得最佳摇滚音乐录影带奖时,贝斯手Tim Commerford爬上VMA舞台上的雕塑,抗议他的乐队的失败。Durst很欣赏这个叛逆的时刻,甚至在他的获奖感言中说:“这家伙很摇滚。他应该得奖。”

10、MJ的奖品是蛋糕奖杯
2002年的VMA正好是MJ的生日,当天布兰妮为偶像准备了一个生日蛋糕。但当MJ以为自己得了千禧艺人将,上台说完领奖词之后,发现自己的奖品居然是一个生日蛋糕。事后MTV宣布,千禧艺人奖并不存在。

11、Rihanna拒绝亲吻
Rihanna在接受2016年先锋音乐录影带大奖时,并不想接受前流行歌手 Drake 的亲吻。Drake 在颁奖礼上承认,自己从22岁起就爱上了这位R&B歌手。但当他要亲吻Rihanna时被Rihanna一个急转弯动作,巧妙地避开了。

好啦~无论是热搜爆点还是高光时刻让你更加关注VMA。最后还是希望在褪去这些关注点的时候能安安静静的欣赏优秀的音乐作品,领会音乐为我们创造的美好世界。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