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的街头,人来人往,车水马龙,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一个时刻,和朋友一起谈天说地的走在路上,突然被一阵食物的香味吸引,转身一看,原来是路边的餐车,然后大家不自觉地都放慢脚步,深吸一口香气,忍不住说一句“That smells really good”。 不管后来有没有没有买上一份穆斯林烤肉饭(halal food),这个香味就足以让人心满意足。

无论清晨还是深夜,纽约大街小巷的餐车好像总是不打烊,halal food、零食车、奶昔车、热狗车、冰淇淋车、早餐咖啡车……总觉得每个街口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餐车早已经融入城市的血脉,成为纽约文化的一部分。小编都不记得多少个有早课的早晨,是被学校门口早餐车的bagel和咖啡喂饱的。说了这么多,纽约什么开始有这么多的餐车?现在到底有多少餐车?纽约客们有多爱餐车?今天我们就来扒一扒纽约的餐车文化。

 

 

手推车时期

纽约餐车文化可以追溯到17世纪,那时在纽约的欧洲移民们很喜欢在街头吃壳类海鲜,有需求就有供应,纽约街头小吃摊就此诞生。到了19世纪,随着新移民人数和民族不断增多,街边小吃摊渐渐变得花样多了起来,也更加正式,主要集中在下东区,从生蚝、馅饼,到热狗和穆斯林清真食物,都可以买得到。

 

对,你没有听错,最早的纽约街头小吃摊买的是海鲜生蚝和蛤蜊最为常见,因为在1609年,在纽约附近的海域,一片海产很丰富的海域被发掘,当时世界上几乎一半的生蚝产量都在这里。晚餐盘那么大的生蚝哦,生着吃、烤着吃、做熟吃,想怎么吃怎么吃,是当时人人吃得起的贫民食物(?好想穿越过去吃个够!),街上很多贩卖海鲜的摊位。后来到了19世纪初,由于人们疯狂吃海鲜的举动,这片海域的生蚝几乎被吃空(可怕的人类……)。

 

 

19世纪40年代,美国内战之后,大量移民涌入纽约,爱尔兰、德国、犹太人等等,食物种类也变得多种多样。19世纪末,美国西海岸的一种卖零食和午餐便当的小推车传入纽约,聪明机智的纽约当地人民将其本土化,在每天餐厅关门后到凌晨四点半左右,推着小推车出来卖热的食物和饮品给还在辛苦工作的人们,大家称这种卖热的食物的小推车为“owls”。1893年卖午餐便当的小推车盛极一时,牛奶、咖啡、三明治等等,统统五分!大家都纷纷加入owls的行列,再后来到1930年,人力小推车被升级改造为机械电动的餐车

 

 

大萧条时期

1930年的秋天,华盛顿州和俄勒冈州苹果大丰收,但是由于经济大萧条,纽约大量失业者,没人理睬这些苹果,小餐车也不再那么被需要。

 

这时国际苹果贩运协会(International Apple Shippers Association)的主席Joseph Sicker提议,不如把这些苹果以2美元一箱的超低价格卖给失业者,再让他们以5美分一个的价格卖出去,这样算下来自己还是赚的啊,也解决了苹果滞销问题,于是纽约4000到6000的失业者出来买卖苹果,后来政府介入调停,很多地方都被禁止买苹果了,苹果核铺天盖地满大街都是,场面应该十分壮观吧。

 

 

走进市场

时间推移到1930年时期,由于太多人投诉这些小餐车的卫生和安全问题,纽约市政府决定整治这些“纽约脸上的污点”,于是发布法律条令,禁止小餐车和摊位在大街上卖食物,统一搬到LaGuardia,形成地下集市。

 

1940年,利用联邦资金,政府在纽约下东区开了大型地上集市Essex Street Market,一时间也是风生水起,有姿有色。到了80年代,由于人口结构变动以及时代发展,能开店的都去开店了,很多摊位老板及在市场的餐车老板,纷纷离开了Essex Street Market。

 

 

1995年,纽约经济发展联盟New York City Economic Development Corporation 投资一千五百万美元巨资整顿并扩大改造Essex Street Market,打造成结合美食广场和食品市场的综合集市,力求挽留住历史的印记。

 

 

餐车井喷式发展

纽约餐车文化发展的同时,美国西海岸也没闲着,不断的整顿体系和机构,并且使之多元化,很多本来想要开餐厅的人甚至放弃原本计划,精心打造自己的独特餐车,这股餐车井喷的风挂到了纽约,给无数饥肠辘辘的赶路人和忙于工作的上班族带去福音,形成了现在大家深有体会的餐车氛围。

 

热狗、pretzels、烤坚果已经不能满足纽约客们对食物的追求了,多种多样的,世界各地不同风味的餐车遍地开花,但仍然以便宜的价格出售食物,快捷便利。

 

这里值得一提的便是冰淇淋车Big Gay Ice CreamThe Halal Guys了,这两家可以说是靠餐车发家致富奔小康,现在都有了多家自己的店面。后文会细聊纽约遍地开花的穆斯林餐车龙头老大The Halal Guys的故事。

 

为什么纽约客们那么爱餐车?

首先,价格优势。相比起来去餐厅吃饭,餐车食物是便宜了很多的,而且都是加了税的,还不用给小费,一份穆斯林清真食物(halal food)大概五六刀,再买个饮料什么的总共也不超过10美元。

 

其次,方便快捷。大家都知道纽约生活节奏飞快,而且午休时间很短,一份餐车食物等待时间不超过十分钟,买完了坐旁边公园里就能马上开吃,完美切合上班族和广大学生党的时间表,而且纽约开放空间很多,停来休息和用餐都是很舒适的。

 

纽约客们多爱餐车从美剧就能看出来了,而且是深入人心,老友记、欲望都市、辛普森一家人等等大家耳熟能详的剧,各式各样的餐车都有出演。

 

 

如何在纽约开餐车?

想要经营餐车生意,首先要营业者自己申请营业执照,申请完等三个月的时间,每两年更新一次,并且餐车的车也要申请营业许可,这可就有点让人头大了,因为每年纽约市发出的餐车许可证不多啊,但是那么多人想开餐车,所以等待名单很长,按照正常申请许可,等待的时间很久,甚至是数年(?还没等到执照可能自己就先饿死了吧…..),于是就有一些人钻法律的空子,将自己的许可证转卖或者租赁出去,当然黑市的价格就可能……很高了。

 

 

好了拿到执照,可以开始赚钱了吧?等等,车停哪?纽约这么大点的地方,正常停车都难,更何况是一个大餐车,而且纽约市法律规定有一些地方像是学校和政府部门等附近一定距离内不能经营餐车,否则警察要开罚单。但是学校这么大一个钱库,怎么能放过!所以很多餐车经营者还是把餐车停在附近,只当罚款是交房租租金了,即便这样还是比租店面便宜嘛。

有态度的Halal Guys

纽约形形色色的餐车,穆斯林餐车(halal food)最多,也是最“飘香”的餐车食物类型,说到halal food,就不得不说道说道The Halal Guys了。

 

 

去过MoMa的朋友很难不注意到附近的几辆黄色穆斯林餐车吧,十分受欢迎,经常见到队排满一整条街,大家买完就在附近开心吃起来,要么坐在路边公共长椅上,要么直接站在旁边端着碗吃,形象是谁,不认识的。这几辆黄色餐车就是The Halal Guys,大概是纽约最有名的穆斯林餐车了

看这娴熟的手法,三下五除二,不出几分钟,一份香喷喷的肉盖饭就送到了面前?

 

The Halal Guys在1990年只是一个在53街6大道的热狗车,老板是埃及后裔Mohamed Abouelenein以及他的两个小伙伴Ahmed Elsaka和Abdelbaset Elsayed。哥儿几个就琢磨,光吃热狗太不能让人满足了,这也不是一顿正儿八经的饭啊,于是改良菜谱,有了鸡肉羊肉盖饭以及卷饼,再淋上秘制白酱和辣酱,快捷便宜还好吃,halal guys就这么发了家,后来越来越多的穆斯林出租车司机成群结队来这买饭,在纽约穆斯林圈那是相当有名。这名气一大,模仿者就来了,越来越多的人争相开起halal food餐车,就有了现在大家所看到的遍地穆斯林餐车的盛况,开来开去还是竞争不过行业龙头老大The Halal Guys。

 

 

2013年的时候,The Halal Guys在纽约已经开了三个餐车了,但是还是顾客太多,场面太大控制不过来,一拍大腿,开店!于是从2014年开始,在纽约开了第一家The Halal Guys餐厅,后来陆陆续续在全美开了多家连锁餐厅,甚至走出美国走向世界,在加拿大、韩国、菲律宾等多个国家也都贴上了自己的黄色标签。

 

这就是纽约halal food餐车文化带头人的故事,这么大的事业,企业文化自然不能少,The Halal Guys现在有自己的网站,wikipedia页面以及手机app,很多大媒体都报道过,纽约街头餐车美食排名也是经常居于榜首。

The Halal Guys创始人

 

这个事情告诉我们,有梦想还是要拼一拼的,可能一不小心就实现了呢?

 

 

就到这里吧,写的肚子好饿!

去楼下买份halal food先~

 

 

撰文 / Jes Chen

排版 / Jes Chen

 

图片来自于网络

版权属于原作者

– 侵权可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