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6月23日CFA 一级考试还有不到100天了,不知道各位同学是否已经成竹在胸,势在必得了呢?也许你还在观望CFA的实际含金量,也许你还在踌躇CFA的备考小策略,那么希望这篇文章能为即将进入金融行业的莘莘学子点亮一盏灯。

什么是CFA?

你只知道CFA是CFA Institute提供的金融行业人才资格认证,但你可能没看到执证CFA意味着什么。这里小编和大家讨论一下CFA在求职过程中的实义。
1.金融学科的系统性学习
CFA通过6卷书着意于考察金融从业人员的各项职能。系统性的学习整合了平常课设中的并行的课程,能从行业设立的逻辑伊始帮助学员了解金融工作在实际生活、市场中的运作。
2.金融行业的偏好敲门砖
CFA的受欢迎程度就像放假,逐年上升。近年来,不少非金融行业出身的人或有意从事金融工作,或有意了解金融行业,都会选择报名参加CFA考试。很多人说随着执证人数增加,证书价值越来越小。但中国同样有句老话“技多不压身”。一些中型公司仍然会注明“CFA Candidates are highly encouraged”即使初出茅庐的学生想要申请全职职位。
3.金融人才的进阶型方向
CFA执证人数增多也说明大家都曾选择了这个方向。除了知识和人脉,CFA能为金融行业的从业人员提供更进一步的行业思考。这是成年人在职业生涯中不偏不倚早晚都会遇到的问题。

为何考CFA?

大多数人由踌躇满志到懈怠备考的原因有二:
1.一开始就不清楚为什么要为CFA努力;
2.听别人讲CFA含金量可能不值当那1000刀。
今天,让我们用博弈论的思想来看看到底值不值得考CFA。备考CFA我们至少需要准备三个月的准备时间;执证CFA依然需要其他职业技能和行业资源; CFA也许对于回国找工作的学员价值不大。那么我们从CFA中到底得到了什么?除了我们在第一部分中看到的因人而异的解读,或许我们该从传统经济学的角度来看看。
1. 诚然,CFA伴随着高时间成本,但这同样也向雇主展示了我们的毅力与才智,同时我们要求上进,愿意接受考核并证明自己。
2.了然,CFA为参与者提供理论知识的保证。英文模式的统考也表现了我们出色的学习能。这既是对今后工作过程中可塑性的体现,也是对以往学习过程中的总结性的表彰。
3.跃然,CFA提供的member benefits,如networking,为许多在业人员提供了交流反思的机会。这不管是在职业规划还是职业发展的过程中都是宝贵的人力资本。
但CFA到手始终只是一纸证书,如何使用这个认证就要看个人努力了。我们只能说这是一个过程远大于结果的项目。在事业起步阶段,CFA能锦上添花,但远不能雪中送炭。说到底,我们所说的含金量主要来源于“个人将能力物质化的过程”,而学海无涯。

如何考CFA?

林林总总,以上都是别人说的CFA,作为金融行业的新进学员,我们还是要看到CFA本身对我们自己的价值。借用Coase Theorem“We always see the difference between Willingness to Pay and Willingness to Accept”。既然考取CFA的动机和过程远比结果来得重要,那么认真准备,体验过程才是执证CFA的真义。关于备考CFA,这里小编有说一二。
1.第一轮过notes,过来人讲:过完notes,离飘过CFA就不远了。
2.第二轮过官方样题。熟悉出题人的思路与考点能让我们更清楚试卷中的考点。
3.第三轮过重点篇章。对于十A选手,过目书中的细节能保障有备无患。
至于复习顺序,完全因人而异,关键是找到既能方便自己理解,又能连接和区分章节的要素与逻辑。
如果你还没有开始复习,或是进度难以坚持,那么Minty欢迎你加入我们备考CFA的这个小团队,大家一起备战CFA。在这里,有专业的老师详解十科全部知识点,有独家的样题涵盖各年重点难点题目,更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交流分享经验!

部分课表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