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中国著名脱口秀演员、“海派清口”创始人周立波在纽约长岛被捕。周立波与同车另一名男子唐爽被控非法持有管制药物、非法持有武器、非法持有枪支三项罪名。

18日晚,周立波深夜开车蛇行,引起警察注意,被拦截后警方在周立波所驾驶的车上当场搜出一支柯尔特野马380口径手枪,以及两袋快客可卡因。

被捕时,周立波与坐在副驾驶座的另一名男子唐爽配合警方,并未拒捕。两人被控非法持有管制药物、非法持有武器、非法持有枪支三项罪名,周立波被加控开车使用手机。

什么是可卡因?

可卡因是一种从南美洲古柯植物叶中提取出的粉末状强效中栓神经系统刺激剂是美国几大主要的受管制危险物品(Controlled Dangerous Substances)之一。

根据美国联邦法律和各州法律规定,私自持有任何数量的非处方可卡因即构成犯罪,而此案中从周立波车上搜查到的快客可卡因(“Crack Cocaine”)可造成更严重的法律后果。

可卡因是能够使人依赖滥用的麻醉药品,但同时具有医疗用途。

相关法律(“The Controlled Substances Act”)将所有古柯叶衍生物及提取物囊括其中,甚至将古柯叶本身列为受管制麻醉药物之一。

在安第斯山脉、秘鲁、厄瓜多尔和其他南美洲国家的许多地区,人们时常会咀嚼新鲜的古柯叶,来平静心情或增加能量。而根据美国法律,此类行为则被视为非法使用持有可卡因。

(上)快客可卡因;(下)粉状可卡因

如何算是“持有可卡因”?

1. 在本人知情知法的情况下自身携有可卡因(例如:在口袋里藏有可卡因)或随身携带可卡因(例如:在手包里藏有可卡因);

2. “推定持有”,通常视情况而定,泛指法律推定某人持有可卡因或其他受管制物质。例如:海关安检时海关人员在某人的行李内发现可卡因,或在某人停车旁的草丛里发现可卡因,均构成可卡因推定持有。

其他地点包括:屋内,车内,公司或其他私有财产,酒店房间,库房,包裹,夜店场所等。

如何处罚?

监禁及罚款细节会根据被捕时所截取的违法药品份量而定,大体如下:

无先前联邦/州立判决而第一次持有可卡因:最多1年的监禁或1000美元以上的罚款或两者兼有;

曾被联邦/州立判决为可卡因或其他管制麻醉品罪后再次犯案:15天至2年的监禁或2500美元以上的罚款或两者兼有;

多次被联邦/州立判决为可卡因或其他管制麻醉品罪后再次犯案:90天以上的监禁或5000美元以上的罚款或两者兼有。

所以周立波会被怎么判?

根据纽约州州法规定:

A-I等级重罪 = 持有超过8盎司可卡因 = 最多100000美元罚款/15-25年监禁/两者兼有;

A-II等级重罪 = 持有4-8盎司可卡因 = 最多50000美元罚款/3-8年4个月监禁/两者兼有;

B等级重罪 = 持有1.5-4盎司可卡因 = 最多30000美元罚款/最多25年监禁/两者兼有;

C等级重罪 = 持有1/8-1.5盎司可卡因 = 最多15000美元罚款/最多15年监禁/两者兼有。

相关报道没有透露这被截获的两包可卡因重量是多少,所以最终的判决也无法得知。

更重要的是,在判决之前,有几件事要搞清楚。这车是谁的?周立波先生又是否知情车上藏有可卡因?

周立波将于20日上庭,到时候答案自然见分晓。

昔日红遍大江南北、家喻户晓的周立波不光荣的上了头条,客官,您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