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笑话说:一个沙特王子,去美国学习,他爸给他买了台兰博基尼。结果他同学都坐地铁上学,他感觉有点不好意思,就给他爸爸发了封邮件,说同学都坐地铁,就我自己开车,不太好意思。于是他爸爸给他汇了2亿美元,自己买个地铁,别给我丢人!
最后咱们再讨论买一列地铁需不需要两个亿,因为真的要买,也要考虑买哪种型号,今天饭哥就带大家盘点一下大纽约地铁的车型。
从最古老的说起,现役资历最深的车型叫做R32,相信这个名字对很多车迷朋友来说如雷贯耳,脑海中可能会浮现出这样清奇的画风:
或者这样的
*以上2图为R32 GTR和Golf R32

其实要真是这样也挺美好的哈,可惜现实残酷多了。从1964年服役至今的R32型地铁目前仅存222节车厢,作为AC和JZ线使用。
作为第一款全不锈钢车身的地铁,R32需要人工语音报站,操作室只控制单侧车门,列车员需要在两截车厢间来回移动以切换操作不同方向的车门。08年饭哥刚来纽约的时候,住在Queens的某冷门区,每天乘坐M线上下学。那时M还不是橙色,是跟JZ在一起的棕色,所以也是这款车。现在回想起当时天天都要看列车员火急火燎的在两节车厢间窜来窜去,还要报站,各种口音的站名和一串叽里咕噜从来听不明白的废话,还挺怀念。
另外一款60年代车型是R32的换代版本,R42(不是R33)。出厂500节,目前仅剩50节继续为JZ线服务。外观和R32基本保持一致。饭哥自己的记忆车厢应该也有两种,座位对称的和错位的……这两型地铁出厂时是没有空调的,现在已经加装。棕色线经过很大一片黑人区,当时饭哥在地铁上没少见到有人骂街、磨刀的恐怖情况,室友还在地铁上被劫持过一台iPhone。
70年代,R44和R46车型入场。这两款车有了相对现代化的外观,以其独树一帜的橙色座椅和L型的排列方式让人印象深刻。不过橙色让心情本来就不怎么平静的New Yorker们更加狂躁,横竖相邻两个位置的人也时常尴尬的四目相对:不好意思又碰到了你的膝盖……背对着列车行驶方向的座位就更加蛋疼,见过晕车的晕船的,这又见到了晕地铁的。这两款车依然没有标配空调,依然需要列车员亲自报站,不过好歹可以在一个操作间里控制车门了。
住在Staten Island和Queens的小伙伴们应该经常能够看到它们的身影,因为当下还有16列State Island Subway、37列A、30列R、7列F以及3列S的超过700节车厢仍在服役。
80年代初期的R62型地铁,依然保留了橙色座椅,但是由于乘客投诉太多(不要再用膝盖顶我),排列方式变回了正常的横列(这就对了),也都装配了空调(舒服多了)。现役1号和3号线还是以它为主力。
到了80年代中后期,可能是现役最SB的一款地铁问世了,R68(多么吉利的数字)。由于制造商和组装厂交流不畅,造成这一批地铁全部存在诸如关不上门、空调不凉、刹车不灵等或大或小的毛病。最严重的一次是一辆列车无法爬上曼哈顿桥…好在后来补充了修正版的R68A车型,问题已经不复存在,同时客舱内墙体开始使用了颜料无法附着的材质(涂鸦文化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但是,L型座椅又tmd回来了(好想念你的膝盖)!利欲熏心的MTA说这样拉的人多哇!需要乘坐BDNWG的小伙伴们泪流满面T_T
整个90年代都没有新型的地铁推出(谁让R68拉的人多呢),直到2000年,最新一代地铁(New Technology Trains)横空出世。R142,也就是现在的2、4、5号线作为第一批次开始服务市民。细心的同学可能发现这几号地铁的内部空间会略感狭窄,原因是R142使用了2.67米(之后版本恢复为正常的3.05米)窄体车厢(刚才还说要多拉人呢,不要走极端好嘛)。
电子显示线路标志、电子线路图以及自动报站系统终于来了。那句Stand clear of the closing doors, please也开始成为纽约最具辨识度的声音之一。下面这位大叔Charlie Pellett就是声音的主人。
现役所有有着蓝色座椅、会发出高辨识度的”呜~呼~”声音的车厢全部属于这一代地铁的不同型号(R160、R188,只进行了一些细微的改动,上文没有提到的地铁线路以及一部分提到的线路都在使用这一代车型,还未变更的老款也会逐渐被取代(好像有点莫名想念L型排列的座椅)。这些地铁可能会陪伴我们在纽约生活的大部分时间。
到这里还没有完,预计在2020年左右,更新一代的地铁将会上线。这款车拥有了更加现代化的外观,连体开放式车厢,改良版座椅和扶手以及提供USB接口(除了USB其他配置国内早就有了吧唉,这个USB在3、4年后还有没有用看起来也是个问题,纽约地铁应该是不会跟上时代了)。
现在返回去说说2亿买地铁的事儿,上文提到的R142每节车厢出厂价大致为134万美元,2个亿能买太多,所以这个笑话改成2000万会好一点。再回到我们自己身边,大多数人估计倾家荡产也不一定能买一两截车厢,所以饭哥带大家看点别的吧:
2013 保时捷 Panamera GTS, 行驶27.7K Miles, 只需要$63K。
2014 奔驰 CLS 63s AMG,行驶23.5K Miles,同样只需要$63K.
作为适应面最广的车型,四门轿跑兼具了驾驶快感、舒适性、空间性。两部原价12万以上的车现在只要一半的价格,还是让我们一起忘了地铁,回归汽车吧,感兴趣的朋友请扫描下面二维码添加微信@梁碗饭(更多好车可供选择)
 

梁碗饭

纽约留学生网多面手,创意叠出的自燃型、实干派。致力于为留学生提供一切留学路上可能需要的服务,让纽约留学生网成为广大留学生背后最温暖浑厚的助力。

微信:1601803 Ins:@solaryears

Email:cliang@nystudent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