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不回国?北欧走起/申根签证全攻略

什么是申根签证?

根据1985年在卢森堡申根的协定,欧洲部分国家开放边境。对于中国护照来说,只要申请一个国家签证就可以在其余所有联盟国之间通行。

申根国家有哪些?

奥地利、比利时、丹麦、芬兰、法国、德国、冰岛、意大利、希腊、卢森堡、荷兰、挪威、葡萄牙、西班牙、瑞典、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波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瑞士和马耳他。

去很多国家,应该申请哪个国家的申根签证?

1. 申请停留时间最多的国家

2. 如果停留在每个国家时间相同,申请第一入境国。

3. 邮轮旅行,则要申请邮轮的起始国家的签证。

比如西班牙入境,西班牙1天+荷兰1天+6天邮轮从阿姆斯特丹至挪威= 荷兰签证。

4. 邮轮行程只是行程的一小部分,则按第1/2条规定。

比如西班牙入境,西班牙2天+法国5天+德国4天+荷兰2天+6天邮轮从阿姆斯特丹至挪威=法国签证。

特别注意:

1. 中国护照持有者必须提前申请申根签证。即使你有美国绿卡也要申请。

2. 申根区域不同于欧盟,也不同于欧元区。比如英国和爱尔兰虽然属于欧盟,但是都各有自己的签证,申根签证无法进入。挪威和瑞士虽然不属于欧盟,也不属于欧元区,但是申根签证可以通用。

3. 申根签证仅限于旅游和商务目的。

正式开始申请!

每个国家对申请过程可能有细微不同,这里以芬兰申根签为参考。

首先,Google你申请国的大使馆官网找电话, 提前打电话进行预约。

然后,开始准备申请材料

  1. 申请表:网上打印申请表填好。
  2. 机票确认信:领馆官方建议来回欧洲的机票买那种留位子不付钱的reservation。个人建议假如你的申请材料没有硬伤,可以考虑拿到签证前付款便宜机票。因为在美国申请的通过率真的非常高。当然这个是我的个人建议,如果怕风险,请不要付款。
  3. 酒店确认单:如果住酒店需要确认单, 比如Booking.com有很多免费取消的酒店。
  4. 护照及复印件:申请签证要求提供护照原件, 个人信息页及美国visa复印件。
  5. 申请费:可以刷卡, 但大多数不接受American Express
  6. 六个月内证件照1张:为了附在表格上的,一般护照证件照就行。
  7. 在读证明:可以用i20提交
  8. 存款证明:网上打印近三个月银行statement
  9. 保险:可以网上搜申根签证保险,很多选择也很便宜,即时可以拿到comfirmation

最后,带上所有材料在约好的时间去大使馆面签就好啦~

多久可以拿到签证?

大使馆官方说明需要14个工作日来处理申请,但是一般一周左右就能拿到签证啦!不过还是建议至少提前一个月申请,比较保险!

祝大家有一个愉快的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