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空俯瞰曼哈顿,在密密麻麻的高楼大厦中年镶嵌着一块绿色宝石。中央公园,纽约城中突兀却又不可或缺的存在,一百五十年来占据着世界中心最重要的位置,给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源源不断地输送着生机与活力。她不仅是纽约客最喜欢的后花园,更是所有向往纽约的人们心中最忘不了的地方。

                                                  沿

中央公园的静谧与周围的喧嚣繁华对比鲜明,却不会格格不入。一静一动的组合,给纽约这个本就迷人的地方,更添风韵。

南起59街,北抵110街,东西两侧被著名的第五大道和中央公园西大道所围合,地处曼哈顿中心,占地840英亩…或许有人不懂,为什么在拥挤嘈杂的纽约会“浪费”这么大块地修建一个没有实际价值的东西。十九世纪中叶,无数怀揣着美国梦的年轻人涌进纽约,纽约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拥挤、压抑、令人窒息,这些都是那个时候到纽约身上躲不掉的标签,追寻自然与精神安宁成了一种奢侈。而中央公园,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

为了圆纽约客一个自然梦,纽约市长金斯兰先生要求市议会制定法律保证大公园的建立,并在1856年取得了中央公园购地许可证。两年后,沃姆斯特德(Frederick Law Olmsted)和瓦克斯(Ca1vert Vaux)从众多提案者中脱颖而出,亲手打造了这个具有创见、充满艺术想象的绿色秘境。

 

设计理念

沃姆斯特德和瓦克斯的设计颇受唐宁那种不拘形式的、富于画趣的设计风格的影响。设计出来的人造景观,模拟了自然景观流畅的线条,起伏的地势、大片的草地,无不透着一股子随意的劲儿,仿佛让人置身其中便能宣泄所有的负能量。中央公园的设计还受到了英国田园风光的影响,粗犷的裸石和树丛,配以精致的人造水景,大片人工湖点缀着拱桥,形成一种以开朗为基调的多变景观。

中央公园的设计最为人称道的一点是艺术创造——使人们感观上得到美的享受。每一个小的局部都精心策划。他们富于想像力的处景手法,至今仍被人们赞誉。如水面处理。特别注意了让它能反映风卷云行的大自然动态;在处理地形时,巧妙地保留了相当一部分裸露岩石,使它们非常得体地成为自然园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设计中还充分体现了对园内外交通问题的关注。根据地形高差,采用立交方式构筑了四条不属于公园内部的东西向穿园公路,既隐蔽又方便,且不妨碍园内游人的活动。公园内部道路网的组织考虑到能均匀地疏散游人,使游人一进园就能沿着各种道路很快达到自己理想的场所。直到现在,中央公园的交通网络基本上还保留了原来的框架。

设计思想还有非常超前的一点就是,预见到人民需要在清新的空气中进行积极的文体活动,而中央公园正是第一个为公民提供开展文体活动的公园。当时,他们特意划出了一些空地,随后经过几十年的建设,这些空地都已陆续建成各种各样的球场及娱乐活动场地。傍晚,人们总能看见纽约客们在中央公园嬉笑玩闹,下了班的曼哈顿精英换上一身运动服,向着夕阳的方向,跑进那片宁静的一抹绿里。

                                                     风水格局
一些风水师曾表示,“世界之城纽约也是坐落在龙脉之上,就像北京有中轴线,南京有紫金山一样。”

从地图上来看,曼哈顿的地理形状是一个宽广的岛,由西边的Hudson River和是位于纽约东边的East River左右怀抱而成。因此从风水的角度而言,水流的方向是能带动风水气场,所以中央公园就是纽约的龙脉。

 

据说,Trump就是因为成功的Get到了风水的奥秘,所以他先是在中央公园最南端建了一座大厦,在大厦门口竖起了一个球状雕塑。寓意着将一颗绣球,放在了龙脉的龙爪之下,以此聚集全纽约的财气。后来,Trump又花1000万美金专门朝着公园开了一个门。这样,财气才会源源不断从纽约的龙脉进入到大厦里。果然,Trump富的一发不可收拾!

当然,这只是众多解读的臆想,具体是否和风水相关,那就见仁见智了。

                                                     主要景点

 

中央公园内有数个人工湖,漫长的步道蜿蜒曲折,从南至北贯穿整个公园。中央公园景点众多,只有生活在纽约,才可能走遍中央公园的每个角落。如果你只是来旅游的,那么小编建议你沿着步道,去这几个地方看看。

中央公园动物园

地址:East 64th st

开放时间: 4 月至 10 月,星期一至星期五 10:00-17:00 ,周末 10:30-17:30 ; 11 月至 3 月, 10:00-16:30

园内约可区分为海狮表演区、极圈区和热带雨林区。虽然比起Bronx的动物园迷你,但这里不失为一个带小朋友野餐的好地方。

戴拉寇特剧院

地址:81 Central Park West

莎士比亚公园戏剧节的演出时间为每年 6 至 9 月,于戴拉寇特剧场内表演,这个剧场只有夏天才开放,星期一公休,每天从下午 6:15 开始发放免费票券,送完为止,每人仅限领 1 张,由于观众相当踊跃,所以通常下午 1 点左右就开始有人在索票处等候, 7:15 入场, 8:00 开始演出,单场时间约 1 小时 30 分钟。

毕士达喷泉

地址:

Terrace Dr

毕士达喷泉 (Bethesda Fountain) 及广场位于湖泊与林荫之间,是中央公园的核心,喷泉建于 1873 年,为了纪念内战期间死于海中的战士。这座水池常常有成群天鹅悠游其间,也有不少游客在湖中划船。

绵羊草原

地址:

1802 65th St

在1934年以前,这片大草皮真的是用来放牧绵羊的!现在,这里是个提供人们野餐与享受日光浴的好地方。每年夏天,茵茵草原上布满晒着日光浴的人们,虽然羊群不再,但大片大片的人群倒也让“绵羊草原”这名字依旧贴切。

草莓园

地址:West Dr. Terrace

约翰蓝侬遗孀–小野洋子为了纪念其夫于 1980 年遇刺,在达科塔大厦前,出资修缮这个泪滴状区域,并称之为“草莓园” ,因为蓝侬在 1967 年写了一首名曲 — “永远的草莓园”。园内有步道、灌木丛、森林、花床等,其中,步道上有一个星形、黑白相间的马赛克图形,这也是约翰蓝侬的一首歌“ Imagine ”歌词中所提到的,每年 12 月 8 日(蓝侬遇害日),全世界的披头士歌迷会聚集在此一同纪念他,并遥望达科塔旧居,平时也有歌迷会在马赛克图形上点一根蜡烛、放一束鲜花来凭吊他。

保护水域

地址:

East 72nd st

这片保护水域 (Conservatory Water) 以“模型船池塘”闻名,春天至秋天的星期六早上 10 点,这里会举行模型船比赛,比赛地点位于那座新文艺复兴风格的水坝前。湖的北侧有一座爱丽丝梦游仙境的雕像,西边有安徒生的塑像,每到夏天周末,许多童话迷就会来到这片水域,为孩子们讲故事。

眺望台城堡

地址:79th st Transverse

开放时间: 4 月中旬至 10 月中旬,星期二至星期日 10:00-17:00 , 10 月中旬至 4 月中旬,星期二至星期日 10:00-16:00

免费坐落在远景岩 (Vista Rock) 的眺望台城堡 (Belvedere Castle) ,是中央公园学习中心的所在地,中心内的“发现室”为游客提供园内野生动物相关信息,这里也是眺望中央公园之戴拉寇克剧院与大草原的好地方。

贴心小贴士

由于中央公园非常大,自己逛的话可能会迷路且十分耗时,建议和小伙伴们一起结伴同行。也可以考虑租自行车。公园有三处自行车租赁处,分别在公园West66-67街、Columbus Circle入口处以及East75-75街。

等天再暖和点,去中央公园踏青吧!你一定会像真正的纽约客一样,爱上这片能净化灵魂的“绿草坪”。

设计理念分析参考自林旺青的博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4bd8ad0100m4qm.html

 

图文撰写:Jessica、五行缺觉的杨奶奶

编辑排版:五行缺觉的杨奶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