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2月16日电 据外媒报道,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近日传出噩耗,20岁的中国女留学生刘薇薇(Weiwei Liu,译音)被发现在寝室内身亡。

报道称,上周日下午4点左右,刘薇薇被人发现在Santa Cruz宿舍中死亡。警方调查断定,刘薇薇的死因为自杀,自杀动机仍在调查中。

在校就读德语及心理学的刘薇薇是个美丽阳光的女孩,社交广泛且热爱户外运动。就在此次惨剧发生前一周,女孩曾贴文感谢母亲抵美陪伴近一个月,并表示“自己已经长大懂事”,未曾想一周后竟传来噩耗。

根据刘薇薇的脸书主页信息,现年20岁的她来自广东省广州市,2012年就读于佛山第一高中,2015年进入圣芭芭拉加大进修德语及心理学专业。从她社交网络的推文和照片看,她生前专注记录平日点滴,几乎在每一张图片中,都以灿烂笑容示人。

通过脸书贴文时间,刘薇薇最近一次发布文章就在出事前一周的2月5日,她用英文记录到“我无数次走过这条宁静的阳光小路,总觉得它美到不应该有人置身其中。我也从来不愿意家人在镜头前曝光,但这一次是个例外,因为我的母亲在近一个月的陪伴与照顾后,即将与我分别。不要担心Linka(刘薇薇英文名),你的小女孩已经长大,母亲,我一直想念你”。

据了解 刘薇薇这样的情况在现代社会并不少见

用阳光开朗的外表来压抑内心的焦虑和负能量

被称之为“阳光抑郁症”或“微笑抑郁症”(smiling depression)有些时候 患有抑郁症的人们并不是像大多数人所想象的那样看起来就很悲观、萎靡不振 对所有事物都缺乏兴趣 他们只是以“乐观”的这层面具来掩盖着自己

There are wounds that never show on the body that are deeper and more hurtful than anything that bleeds.

总是那些看不见的伤痕更深更疼。

—— Laurell K. Hamilton, Mistral’s Kiss

“微笑抑郁”是什么?

微笑抑郁(Smiling depression)并不是一种精神疾病的诊断类别——它是一类抑郁症患者对自己病情的反应模式。在 Beverly Hills私人执业的临床心理学家Rita Labeaune将其形容为“在他人面前表现得很开心,内在却承受着抑郁的症状”。虽然他们看起来在笑,但实际上每天都在低落的情绪中挣扎

“微笑抑郁”者确实有很多抑郁症的症状,会让人感受到焦虑、疲惫与绝望,可能导致失眠,丧失兴趣与性欲,甚至有自杀倾向。Rita Labeaune说,和典型抑郁症不同的是,“微笑抑郁”的患者并不是每天缩在床上,丧失与人交往的能力,而是拥有比较好的社会功能,甚至令人误以为社交能力比普通人更好。因此,很多家属在他们出现异常行为或者自杀时,都感受到震惊或者难以相信。

当然,他们的抑郁症病情也往往不会像重度抑郁症患者一样严重,因为当一个人真正达到重度抑郁的状态时,那种激烈的情绪是无法简单地用面具来掩盖的。

但“微笑抑郁”的风险在于,他们的抑郁不但很难被身边的人所感知到,有时候就连本人也难以发觉自己得了抑郁症当他们感知到那些“不对的”情绪时,有时会想,“我好像活得不像自己,感到非常空虚,但也没什么不对劲的”,他们只是把自己的情绪放到一边,不去处理,继续前行。

微笑是美好的。然而,对那些微笑着的抑郁症患者来说,“微笑”的意义已经在根本上发生了变化。

Rita Labeaune说,当我们用微笑来隐藏低落的情绪时,它是一种防御机制:不再是一种表达自己内心喜悦的自然流露,而是逐渐变成了对内心悲伤的掩饰和证明。一方面,微笑保护着我们自己免受他人的怀疑,帮助我们掩饰内心的悲伤和羞耻感,而另一方面,每一次在我们微笑并且想要假装“一切都好”的时候,我们的内心深处便会越发感受到与现实的脱离,感受到真正的自己是丑陋的、无法被他人所理解的。

化解方法

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上,总是难免要带上一些面具来掩盖自己真实的情绪,或是为了避免自己内心的伤痛,伪装成不是真实的自我。这并没有什么错,但是我们不值得为此而过于勉强自己。

如果你看到这里,感到自己可能就是那个微笑着的抑郁症患者,那么,识别出自己的情绪问题是第一步,因为很多“微笑抑郁”的受害者都会隐藏、否认这种情感。

请考虑向你的周围环境寻求帮助,尽管你可能会抗拒这一点,觉得自己的问题没有那么严重,寻求帮助是“软弱”的表现。但我们不是作为一个个单独的个体存活在这个世界上,你可以向亲人或者最好的朋友——真正最关心你的那一群人诉说这些感受,讨论你的担忧,虽然在你平常的伪装中,他们或许没有察觉你的痛苦。不要害怕成为别人的负担,有时候我们会忘了在这个世界上会有许多人愿意支持我们。

如果你感觉到你的症状已经到了相当严重的程度,可以寻求专业机构和心理治疗师的帮助,来缓解内心的痛苦。

而作为“微笑抑郁”者身边的人,最大的难度在于,你很难帮助一个不承认自己需要帮助的人。精神科专家建议,如果你发现身边的人有微笑抑郁的可能,最好的办法是作为一个支持性的角色,一个能够足够共情的倾听者。

在生活里,感到悲伤和抑郁是正常且不可避免的,我们不可能一辈子都只生活在快乐之中。而让你选择了微笑着抑郁的,归根结底是关系的问题——你害怕没有人愿意看见那个抑郁的你。你害怕当你暴露出自己的痛苦和脆弱之时,没有人会在意。比起那种被拒绝的疼痛和耻辱,你宁可假装一切很好,就这样忍耐下去。

微笑会把你封锁在自己的世界里。你应当学会发现你身边那些真正关心和在意你的人,尝试给他们一个机会,向他们诉说。这就是我们想要对你说的事情。

以上文章来源于公众号:Know Yourself
“呐,做人呢,最重要的就是开心啦”
梦想重要,开心也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