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来了,你将如何定义这一年?

答案也许包含了“川普”,“分歧”和“迷茫”,

很少有人会提起“绿色”。

但如果你信任被称为全球色彩权威机构的

“Pantone Color Institute”

那么“绿色”将在2017年随处可见。

刚刚发布的2017年度流行色,为Pantone 15-0343

通俗来说,就是草绿色。

而文艺 (Zhuangbility) 的说法是

 

“黄绿相间的树荫唤醒了春日的第一天”

这个颜色能成为年度流行色,是因为它可以和所有其他事物产生联系。当然,这并不是字面意义上的,而是指情感和想象中的意味。Pantone的执行官Leatrice Eiseman说——

我们知道,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了压力的世界,而这个颜色代表着希望,以及我们与自然的联系。它讲出了我们称作以’re‘为词缀的词汇,regenerate, refresh, revitalize, renew. 每个春天,生命都进入新一轮循环。它代表了生活期待的一些事。

这种特殊的绿色,是黄色和蓝色的复杂结合,温暖中带着一点点冷。如果说2016对你而言是多灾之年,发生了很多令人担忧的事件,比如恐怖主义,比如美国大选,或者那些充斥网络平台的假新闻。那么这个颜色代表了一种希望,希望2017年状况会不同。它包含了一种承诺,承诺我们都会重新开始,用更健康的态度看待世界,如同新芽那样把我们的双脚深深植根于土地,脚踏实地,而不是将生活置于网络空间。

虽然Pantone是不出售任何商品的,但是其发布的年度流行色,依然会成为这一年的流行风向标。很难说各大品牌和Pantone有没有私下的联系,毕竟发布会上的那些新品就摆在那儿,如果不是有消息,怎么会那么巧刚好就用了这种绿色。或者换一个角度说,Pantone本身也承认,他们的选择是很主观的,更多是依靠直觉而并不是科学分析。他们每年都会花费9个月的时间,分析全球工业生产领域的颜色使用情况,结合政治环境等因素,来给自己找到合理的使用该颜色的原因。

这一次,当他们进行分析时,注意到了一种leaf green. 这种绿色被普遍使用于时尚领域,从2014年秋冬到2017年春夏,Balenciaga, Gucci, Michael Kors, Prada等品牌都使用不同的面料来呈现了这种颜色。新款的Mercedes-AMG GT采用了绿色,Dior新推出的唇膏颜色中有一款名叫“三叶草”,而奇异博士的护身符,也是绿色。

很多人在知道这种绿色是年度流行色后,都在抱怨这个颜色太难Hold住了,难上身也难搭配。的确,我们的日常生活不是走T台也不是走红毯,穿这个绿,是有点难。但我们依然可以把年度流行色带入我们的生活中。就像Eiseman所说的,日本人有种理念叫“森林洗礼”,意思是当你感到很有压力时,最好的减压方式就是在森林里散步。但是当你无法这样做时,把一些绿色的东西放入你的生活,在桌边放一盆绿色植物,在身上放一些绿色的小东西,这种象征意味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