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书店随手挑一本书上面就都映然印着”New York Times Best Seller”, 好像现在的书左右横竖都在拿“纽约时报畅销书”做自己的印章和门匾。如今又是一年呼啸飞去,尘埃落定,货真价实的年度“New York Times Best Seller”排行榜新鲜出炉,爱书心切的小编给大家呈上了一共十本小说类及非小说类的年度top 10。它们是过去一年全美国都在读的十本书。新的一年多瞅瞅好书多啃啃英文原著就不会再抱怨英文不好写paper总是词穷了>.<
《纽约时报》畅销书榜每周更新一次,到了年尾即统算累计销量。以下排名不分先后,一书一世界,只能说越往下翻内容越精彩。
Humans of New York: Stories

By Brandon Stanton
                                      “我特别想给她拍照,于是我走向离她最近的一个人,问道,‘她是你朋友么?’猛然间,音乐骤止,只听一个声音说:‘不,我属于我自己!’”—Brandon Stanton,                                                      Humans of New Yor热度:上榜纽约时报畅销书29周。本书发展自作者博客,现如今在脸书上已有逾一千六百万的追随者,成为世界上最热门的Facebook page之一。
纽约,一个镜头,述一方故事。全无任何粉饰雕琢,摄影师Brandon Stanton单枪匹马用他澄澈的镜头在纽约街头记录下了数千名来往行人的面容和他们的故事。万花筒般的纽约街头世界,人潮涌动,往来不息,而他们的背后的故事更是延伸至我们的星球四方。人们神色各异,每个人都好似一团谜,可这些故事又是如此真实赤裸可亲,比伍迪艾伦镜头中的纽约更为精彩,令人流连唏嘘。
Why Not Me?

By Mindy Kaling
“真相是,你其实很难让人们喜欢上你;而更难的是--让人们一直喜欢你。”—Mindy Kaling, Why not Me
热度:高居纽约时报Best Sellers榜单十一周之久,作者Mindy Kaling是美国女演员,撰写、制作与演绎了风靡全国的情景喜剧The Mindy Project和The Office.
这是一本好莱坞女星Mindy Kaling的私人札记。书里记述与评论了关于她自己的一切以及美国的演艺圈。
 “当你开始行动并很可能会成功时,人们便感到害怕。若你很可能会失败,人们便不再恐惧了,他们甚至会觉得欣慰。” 新书风靡全美,Mindy靠的绝不是运气。古灵精怪、一针见血、文采横溢、幽默犀利都不足以描述你在阅读她文字时的那一抹会心一笑。
All the Light We Cannot See (Fiction)
By Anthony Doerr
“我们所能见到的光,它们是什么?是颜色。然而电磁波频谱从无穷至零再到无穷,所以事实上,孩子们,从数学的角度看,所有的光我们都看不见。”—Anthony Doerr, All the Light We Cannot See
热度:自2014年出版以来,雄踞畅销书榜单六十六周之久,斩获2015年普利策虚构小说大奖。
这是一个巧合下的故事。法国盲女Marie-Laure十二岁时和父亲逃离了被纳粹攻占的巴黎。在Saint-Malo这座城市,她的故事和德国青年Werner的交汇了。Werner工作于希特勒部下的一个学院,然而他的科技天才却无法解释良知上的困惑。
What If?

By Randall Munroe
“做几个错误的选择。和陌生人说话。打开没挂门牌的门。如果你在一片开阔地上看到一群人,走过去看看他们在做什么。用不着事事都盘算清楚了才开始行动。你聪明,好奇心旺盛,却觉得一切索然无味,在你眼中,若不是在努力干正经事,便是游手好闲。”—Randall Munroe, What If
热度:纽约时报畅销书上榜21周,全美畅销书年度十佳。
Randall真的火了,和他的xkcd网站一起。这本书便是基于他在xkcd网站上对那些脑洞大开天马行空问题的严肃认真的科学回答,让人不禁想起了“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就好像一个每天视物理学为无上宝典世间真理的nerd突然有一天和你说起了那些果真有些nerdy的笑话,原本是NASA机器人专家的Randall突然有一天开始在网上画起了Web-comic.
它就像一个由想像力做成的指南针,指向那个由科学与幽默填着的最大的脑洞。(感兴趣的可自行拜访[url=]http://xkcd.com[/url]. 说实话,小编第一次看到这个网站便有如同翻阅哈利波特中《预言家日报》的兴奋感。)

(图片来自xkcd 网站)
The Girl on the Train (Fiction)

By Paula Hawkins
“我永远也无法明白的是,人们竟然对由于自己的任性随意而给别人造成的伤害能够如此快活地视而不见。”—Paula Hawkins, The Girl on the Train
热度:这本2015年的英伦小说不仅让全英国民众为之倾倒,更是高居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单有47周之久,并创下了连续十三周位居榜首的记录。
印象中的伦敦总有一种冷冷湿湿的凛冽。雾气未干,沾湿了许多发生在此地的明暗交织的故事。故事的背景正是伦敦周边。主人公之一Rachel每天乘坐列车从近郊往返伦敦。在火车上,她每天都能看到一幢房子里的一对夫妇在恩爱美满地吃早餐。然而,有一天,同样在火车上,她瞥见了惊人的一幕。
大名鼎鼎的《赫芬顿邮报》用了一长溜的篇幅来论述“为什么每个人都在谈论《火车上的女孩》”。因为你拿起它之后,会再也无法放下。小说目前正在被拍成电影,由Tate Taylor执导,Emily Blunt和Rebecca Ferguson主演,将于今年十月份上映。
Between the World and Me

By Ta-Nehisi Coates
“因此,当你日复一日地在清晨醒来,请务必铭记——所有承诺都可以被打破……这不是绝望。这是宇宙自身的喜好拣择:动词胜过名词,行动胜过僵局,挣扎胜过希望。”—Ta-Nehisi Coates, Between the World and Me
热度:2015美国国家图书奖,入选《纽约时报》“2015全美十本最好的书”,上榜纽约时报畅销书29周,美国文学巨匠Toni Morrison倾力推荐。
这是一封爸爸写给青少年儿子的信。文笔雄厚,流淌着汩汩深沉之情,这位爸爸在同儿子娓娓道来他日益清醒的证见——霍华德大学与美国南北战争,那些岁月中启示久远的经历,他的童年以及那些被烙上“掠夺者”印记的孩子们……在他的笔下,沉暗的历史抑生辉。在这世界中,我到底容身何处?那些沉甸甸而广大的历史与机制到底抛给我、在我身上堆积了怎样的印记?而重重禁束下,何处觅自由?这是鲜活的个人叙述,这更是美国历史、种族危机与黑人声音的新求索。
The Martian (Fiction)

By Andy Weir
“是的,胶带可以在近真空环境中使用。胶带可以在任何环境中使用。胶带是魔法,它应当被我们供奉起来。”—Andy Weir, The Martian
热度:自2014年正式出版以来(作者曾于2011年自行出版),荣登纽约时报畅销书榜31周之久。故事被导演Ridley Scott于去年十月份搬上大银幕,高分被IMDB遴选为年度top 3最佳影片。
宇宙星系漫漫。我们孜孜不倦地构筑着自己地宏大世界观,却也不甘于这颗默默运转的蓝色星球的孤独,因此外太空的故事恒久地被我们津津乐道。今年依旧火热的这个火星故事却有些凶险。NASA宇航员Mark Watney,在一次集体任务中被同伴们遗落在了火星上。突袭的沙尘暴使他的团队迅速撤离,并误以为Mark已在风暴中丧生。面对他的是一场求生的硬战以及遥遥无期的回归地球之路。真的勇士,该如何用智谋来撷取一线生存之光?天地之大,却星途遥遥。
The Wright Brothers

By David McCullough
“一个人所需要的所有钱也仅够我们使自己不成为别人的负担。”—David McCullough, The Wright Brothers
热度:2015年5月出版以来,荣登纽约时报畅销书榜28周之久。作者David McCullough曾获得过两次普利策奖。
当你穿梭云端,徜徉于世界各国佳景美食并忘情自拍的时候,别忘了,是莱特兄弟让这一切得以破梦成真,使“八天环游地球”也不再是个神话。
这对有着惊人勇气与智慧的兄弟,出身不高,没上过大学,没有钱,不认识权贵之流,他们在俄亥俄住的房子甚至没电没水管…每一次飞天的实验,他们都冒着粉身碎骨的危险。McCullough细致入微而引人入胜地把两兄弟生命传奇地点点滴滴推向高潮。不是鸟儿却胜过鸟儿,天地凌厉,却也因为感念于梦想的痴守而终于赐予人类飞翔的自由。
The Nightingale (Fiction)

By Kristin Hannah
“在我的人生长河中,若曾有过点滴的感悟,那便是——在爱中,我们发现了自己想要成为的模样;而在战争中,我们却发现了自己的真面目。”—Kristin Hannah, The Nightingale
热度:2015年一出版便高居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单长达35周之久,连向来苛刻的Barnes & Noble网站都给它打了4.8/5的高分。作者Kristin Hannah是一个奖项累累成果辉煌的畅销书作家。
故事始于法国的一个静谧小镇。1939年,战争的黑云密布,它的阴霾在裹挟着每一个人的生命。Vianne和Isabella两姐妹的生命在战争的洪流中朝着不同方向生长与前进。分隔过年,她们有着各自的经历、处境、信仰。路路艰险,在悬崖险境中求生的爱情与自由格外拨人心弦,感慨千万。这是值得一生捧读的美丽小说。
Killing Reagan

By Bill O’Reilly and Martin Dugard
“‘在心底深处,我明晓人类是美好的,’里根的墓志铭这样写道,‘正义的一切终究会得到伸张,而每一个生命都充满着意义与价值。’”—Bill O’Reilly, Killing Reagan
热度:自去年九月份出版以来,已连续高居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单14周,过去两周蝉联榜单#1。作者Bill O’Reilly是声名赫赫的福克斯频道男主播、历史学家、记者和政治评论员。
从他在好莱坞的光辉与心碎并存的岁月,到他在加州州长别墅里度过的时光,再到入主白宫,这本书追寻着里根总统的生命脉络。然而,出任总统两个月后遭到的枪袭把他甩入了挫败层层和危机重重的境地。这位向来卓越的领袖该如何面对这荆棘丛生的一切?
虽然该书一经出版便收到了诸多批评之声,然而却也使它的热度不断升温。对政治历史感兴趣的读者也可试试拜读Bill O’Reilly的其他同系列作品——Killing Lincoln, Killing Kennedy, Killing Jesus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