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教育在线2014年出国留学趋势报告报道,“2012-2013年中国在美留学生的专业分布情况,商业管理、工程学和数学及计算机学位列前三名。其中,学习商业管理的学生占中国在美留学生总人数的29%,暨约有三分之一中国留美学生以商业管理为专业,并且这一比例远远高于其它专业;其次,是工程学,其比例是中国在美留学生总人数的19.2%,约有五分之一的中国留美学生以工程学为专业;有11.20%的中国留美学生学习数学及计算机专业。”出国留学扎堆选专业这一现象,可能折射出一个问题,很少同学选专业的标准是以自己爱好来决定的,大多数都是跟大流选人云亦云的好专业,更多的则是听从父母的安排。

“你的时间有限,所以不要为别人而活。不要被教条所限,不要活在别人的观念里,不要让别人左右你自己内心的声音。”乔布斯这句话可能道出了我们大部分人的心声,可是真正要实践,谈何容易。我们这一生中有太多人都在为我们做着选择,很多人出国,也只是在完成别人为你规划的人生的一部分,细致到读什么专业,也会有人在后面煞费苦心的为我们安排。可是,我们有没有想过,我们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人云亦云的好专业是否是真正适合我们?

其实,我们可能不知道我们想要什么。
有的时候,习惯会养出一种思维惰性。从小到大,老师和家长,给我们设定了一条无比正确的人生轨道,我们只要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就好了,在这过程中,我们可能有疑惑,又不甘,可最终还是屈服,只有少数人敢另辟蹊径。我第一次意识到这个的时候,是我在申请美国大学写Personal Essay的时,我的Tutor问我,“你的兴趣是什么?或者说你毕业后想要朝哪方面发展?”
我第一个想到的是Business,但是心里很快抗拒了这个答案,因为我觉得这是家人希望我去读的,不是我真正想要的,那么是音乐?是写作?我又很快否定了自己,因为我不敢,也不想,去尝试一种新的状态,我能靠音乐和写作养活自己吗?我会不会碰到许多未知的困难?那时我突然意识到,原来我并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我已经习惯了服从安排,我只是在朝着一个假想的点前进,但我并不清楚那个点的实质是什么,因为旁人的建议,我必须朝那个地方奔去。
如果所选非所爱,你有多情愿去钻研?
Jane 是建筑系的一名大四的学生,国内建筑要求读五年,她已经在国内华中科技大学读了四年本科,去年参加了学校交换生的项目,现在在美国的一所大学就读,回国就可以直接毕业了。提到是否真正喜欢自己的专业这个问题,她特别有感触。她说:“我觉得在美国读书和在国内最大的不同是,我觉得我这里的同班同学是真的喜欢Architecture, 特别是班上的几个大神,我放学了,看见他们还在鼓捣他们的模型,我早上回到课室,他们还在那里画画画。
特别是在给professor介绍自己的模型的时候,他们都是眉飞色舞,神采飞扬的,但我就是觉得我把方案做完就好,我也不会去要求自己去钻研什么的,不太差就好。当时自己报这个专业,大部分是因为家里说这个毕业好找工作,可能当时也确实有点兴趣吧,但是学建筑很辛苦,仅有的一点兴趣也很快被消磨光,可你要是问如果我可以重新选我会选什么,”她苦笑了下:“我真的答不出,估计还是得选建筑。”

Jessica对于这个问题就先得较为迷茫,她现在是Accounting专业的大二学生。“我很想学摄影,但是妈妈说学摄影花销比较大,就业前景也不乐观,所以让我先选择会计,但我对会计谈不上喜欢,也谈不上讨厌,就凑合着。一方面我理解我妈妈的想法,但一方面我又真的很想在大学四年赶我自己喜欢的事。不过我妈妈可能对摄影专业也不太了解,也都是靠外界的舆论来评判这个专业,我还是渴望了解一些专业的信息。我也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毕业后可能才会再考虑摄影了,不过如果那时还是遇到很大的阻碍,那我可能会放弃吧。”
Anna 是Design Management的一名大三的学生,美国人,她提起这个问题就轻松多了,“我完全就是自己决定的,我喜欢艺术的创造力,但我又想在经济方面干点事,所以这个专业就是我想要的。我也有一些朋友他们选的专业是因为家庭的因素,但比较少。”她还说:“我的班上有很多中国同学,但是Group Discussion的时候,他们都不太参与进来,也不能全说因为语言问题,我觉得他们之中有多人连我们这个专业具体是什么都还没有搞清楚,我无法想象,他们这四年到底要怎么学下去,他们每天来上课就是‘just because’。”
专业选择,彼之砒霜, 吾之蜜糖。
提起这个问题,其实我很不愿意让两国学生做对比,因为环境不一样,国情不一样,人与人之间也自然不一样,光是对比毫无意义。我想说的是,不管是自愿出国,还是被出国,我们都出过国了,这里确实有比国内更加宽松的教学环境,这里确实有更为自由的学习环境,这里确实有着更多的机会,更大的平台。这,就是一个能够重新认识自己的很好的契机。
人云亦云的好专业不一定是我们喜欢的,如果我们一开始并没有足够的机会去探索,去发现什么是我们想要的,喜欢的,想要一辈子为之奋斗的,那么现在就是我们的机会,在美国大学这个相较于宽松的氛围里,尽可能去尝试不一样的东西,只有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我们才会有新的发现,才会找到那个让你可以为之衣带渐宽终不悔的东西。
为了自己想过的生活,勇于放弃一些东西。这个世界没有公正之处,你也永远得不到两全之计。若要自由,就得牺牲安全。若要闲散,就不能获得别人评价中的成就。若要愉悦,就无需计较身边人给予的态度。若要前行,就得离开你现在停留的地方。
——弗朗西斯.梅斯《托斯卡纳艳阳下》
人生这盘棋,落子,还是要靠你自己。
图片/数据来自 中国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