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先对美国大学硬件建设情况进行总结。
1 硬件之健身中心
美国大学最好玩的地方,当属健身中心。最近 10多年来,美国的一些大学不惜重金建设超级豪华的健身中心。做最好的健身中心已经成为各大高校的共识。密苏里大学建设中心为全美一流,建筑面积大约 3000平方米,三层。内部设施超级豪华,实用,且个性化。健身中心内有篮球、排球、羽毛球、攀岩、网球等数十个项目类别,跑步机,臂力、拉力、腿力等练习设备一应俱全。
特别值得称道的是,这里的有 50米游泳池,我最喜欢的是温泉馆,不仅可以泡温泉,而且含汗蒸设备。注意,所有这些设施都是全年全天开放(每天的时间分布有一个规划表),而不是仅仅夏天开放。


美国健身中心,非常人性化,设备非常齐全,比如游泳池或温泉馆,你游泳完毕,泳衣是湿的不好携带,怎么办?
那不要紧,他们在游泳馆里配备有烘干设备,分分钟,就干了;你健身完毕后,浑身是汗,怎么办,那不要紧,他们在健身中心里配备洗澡设备,分分钟,就可以走了。
这么好的是健身中心,怎么收费呢?
学校的师生员工,每月收费 30余美金,平均每天1美元左右,享受如此的超级服务项目,对美国人来说,近乎免费(非学校成员收费比较贵,临时入场每次 20美金)。另外,这健身中心里还有 SPA项目,据说参与体验的人还真多(但这个要另外单独收费)。除这个健身中心外,密苏里大学还有 3个体育馆,其中有一个标准篮球比赛场馆,可以举行全国性的篮球比赛,可以满足现场直播的需要。当然,美国的健身中心,运营费用高昂,特别是温泉馆和游泳池,成本很高,这个成本如何控制也是一个难题。
根据初步估计,这个超级健身中心的花费大约在 1亿美金左右,可以同时容纳 1000人入场健身。以我的观察来看,这里几乎全天都有人健身,晚上是高峰期。美国人的健身意识非常强,锻炼身体已经是美国人每天最重要的日程之一。来到密苏里大学,我第一件事,就是办了健身中心的会员卡。现在已经养成了习惯,几乎每天去 2小时,先跑步机跑2-3英里,然后泡温泉,再汗蒸,最后洗澡回家休息。


2 硬件之图书馆

图书馆是大学灵魂,是大学硬件之核心。密苏里大学的图书馆不是很高,三层,但内部细节是完美的。图书馆里的个性化配套最让人心醉,特别是一楼的个性化的桌椅几乎每一套桌椅都是个性化的,有特色的,有 1座,2 座,3座, 4 座,5 座,12座等类型,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一款,配套齐全的电脑设施,打印设施,扫描设施,这都是免费对所有师生员工开放的。图书馆还有一个细节,那就是插座非常方便,很多地方都可以自由充电。
图书馆里,可以休息,有沙发,还有小组学习桌,小会议室。另外还有图书借阅咨询台,为每个人的借书提供周到的服务。图书馆的服务时间,早 7点半到早2 点(工作日)。在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图书馆是 24小时通宵,学霸们就不用操心没有学习的空间了。听说,哈佛大学的图书馆可以睡觉,那是真的。美国的图书馆不是建得有多豪华,而是配套设施、个性化服务比较好。
3 硬件之教学楼
首先,在校园的教学办公场所,都可以自由使用 WIFI。其次,教学楼的特点还是在个性化上。密苏里大学的教学楼都在 3层之内,这样不仅环保,而且不需要电梯,避免了学生拼命拥挤电梯。教室的设计也非常好,教室不仅配备了先进的 PPT播放设施,而且非常人性化,每个教室都配备一个高腿椅子,老师累了可以坐在这个高椅子上。
4 硬件之直饮水

上班或上课忘记带水了怎么办?在密苏里大学,你有福了,全校的主要公共场所,都配备了直饮水龙头,你直接喝就可以了。因为美国的直饮水设施完善,感觉美国的矿泉水便宜多了,销量也不够大。

5 硬件之洗手间
洗手间是透视一国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美国大学的公共场所洗手间“高大上”,所有洗手间设备全自动,免费配备手纸、洗手液,干手纸或自动感受设备。
6 硬件之停车场
美国的大学洗车普及率很高,拥有汽车的学生比例很高。在密苏里大学,全校建设了 5个超大的停车建筑物(parking structure),三层,能够容纳师生停车。当然,这个设备要收费,每月在 30美金左右。
7 硬件之供暖设备
美国高校建有完善的供暖设备,任何市内空间,都非常暖和。所以,在寒冬腊月,美国大学的女孩子,不少人还敢穿超短裙。因为绝大多数时间在室内,这样没有什么关系。
8 硬件之供电设备
美国大学的绝大多数公共场所,都是 24小时供电照明。我所在的密苏里新闻学院图书馆自习室,全年 24小时开放。他们安装了一套智能控制设备,可以根据人员的分布,人数,智能化调节照明,以节约能源。
9 硬件之地毯
美国大学的公共场所,比如办公室,图书馆等,都铺设地毯,美国的大学生习惯席地而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