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纽约 — 自2014年12月起,一部讲述海外留学生生活的电影短片《我们留学生》引发了北美以及中国百万留学生和留学生亲友的共鸣。这部由制片人姜滢和导演杨詠任共同发起的30分钟的剧情短片,取材自留学生真实生活片段,从三个侧面展现了中国留学生在租房、学业、和社交上面临的真实问题和五味陈杂 ,也折射出了每位留学生初来乍到时或多或少会面临的辛酸。影片自纽约首映迅速印发留学生热烈反响,继而应邀回国巡展,走过北京、南京、上海、太原与天津,并引发了NBC NEWS, CCTV,新华社,人民日报,美国中文电视等40余家媒体持续关注。今日,影片终于在优酷与YouTube全面上线,与等待多时的影迷线上见面。
据悉,这部影片的主创团队除了导演杨詠任以外,其他所有核心成员均非电影专业出身。所有成员都是为着这部影片的美好初衷义务出演和帮忙,牺牲自己业余时间参与制作。影片投资虽小,却反响甚大,相信每位留学生都能从剧中角色上找到自己的影子:第一次自己来到国外带着好几个大箱子辗转反侧为了找一个像样点的房子;进入班级后听不懂语言却想要拼命融入当地的圈子;因为距离时差和不理解同远在国内的男朋友分手等等。而每次线下展映最令观众感动的,是片尾花絮中对留学生真实经历的采访。不论是17岁的女孩一个人拖着3个堆起来比自己还高的巨型行李箱孤身一人出国念书;还是因为距离太远连姥姥去世都没能见上最后一面;或者为了不花家里一分钱,三个月里打了四份工为了去一趟远行;或是那一句“你以为你来纽约是来读书的,但最后你发现你是来上新东方的”都让身在他乡的留学生们深有感触。
当社交网络上异国求学的留学生们分享聚餐开心旅游的心情时,当国内的媒体聚焦“富二代”奢华的豪车和不羁的行为时,实际生活中的他们仍旧面临每一代留学生都类似的求学奋斗,文化差异,和工作压力。在某种程度上,当下这代留学生要面对和处理的问题比上一代留学生更难更复杂,他们所承受的压力比上一代留学生更多。这一代留学生所面临的生存问题不是如何找一份黑工,而是如何能够进入美国职场和试着融入美国主流社会,做一份与学业和付出相匹配的工作,获得更多的美国职场经验。制片人姜滢在放映现场表示,“希望这部短片可以传达出这样一个信息:今天留学生一样在拼搏,留学生的拼搏和辛苦与家境没有关系。确实部分同学的家境也许比较优越,但仅仅因为部分同学家境较好就断言他们不努力学习或者拼搏,这多少是有失公正的。”
影片自去年年底首映至今,已经由一部简单的短片发展成为了一个“留学生们共同分享自己留学故事的平台”。据悉,制作团队一直在社交平台收集一句话图片故事“最心酸经历”和“最骄傲成就”,已积累近百个图片故事,微博话题我们留学生的阅读量也逼近300万人次。制作组还与近日启动了新的视频项目《一分钟留学故事分享系列 》,主要采访记录一些留学生真实的生活辛酸故事,第一季由纽约中国广播网赞助播出。与此同时,制作组还在紧锣密鼓准备续集的前制工作,导演杨詠任表示,“续集将会以更专业的制作,呈献给观众同样真实的留学故事。”(本文作者:玮华)
Youku官方频道:http://i.youku.com/studyabroadfilm
YouTube官方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eNxgdwkXdv8xr8yMcG7PlA/vide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