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简况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加快推进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教育部、科技部自2006年起共同主办“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春晖杯”创业大赛)。

“春晖杯”创业大赛旨在充分调动海外优秀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热情,鼓励海外留学人员积极申报创新创业项目,创造条件支持参赛者与留学人员创业园、大学科技园 和企业进行项目对接,根据项目技术水平、投资前景、效益预测和产业化情况,组织留学人员创业园、大学科技园、风险投资机构和相关企业对项目进行评审、洽谈 和择优颁奖,推动留学人员回国创办高新技术企业。
“春晖杯”创业大赛汇聚多方力量,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服务。参赛对象是中国留学人员;评审标准以是否具备创业的可行性为主;评审委员会由来自投资机构、企业、创业园三方面的专家组成;入围者将得到资助回国洽谈项目。

“春晖杯”创业大赛自2006年创办以来,在社会各界以及在外留学人员社团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已成功举办八届。共遴选出1376个优秀项目入围,其中 300多个项目已在国内落地孵化,取得了积极效果。项目涉及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新能源、新材料、资源与环境、文化创意和现代服务业等领 域。经过几年的运作,“春晖杯”创业大赛的影响越来越大,经济和社会效益逐步显现,品牌效应基本形成。
习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再次点燃了广大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报效祖(籍)国、实现自己梦想和抱负的热情。“春晖杯” 创业大赛无疑为广大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为国服务、发挥作用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它将帮助更多留学人员把在国外学到的知识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使创新创造落 地生根、开花结果。

第九届“春晖杯”创业大赛简况
2014年将举办第九届“春晖杯”创业大赛,比赛的流程基本上沿用往届的做法。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大赛在美国增设纽约赛区,面向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领区内(十州)的中国留学人员提供服务。
第九届“春晖杯”创业大赛的承办单位有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组委会办公室、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组委会办公室、 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教育组和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教育组。协办单位有《神州学人》编辑部和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大连、南 京、西安、苏州、常州、扬州、昆山、常熟、张家港、太仓、吴江、东莞、包头、铜陵、深圳、烟台等20个城市的35个国内留学人员创业园与风险投资机构,以 及来自美国纽约和旧金山分赛区的7个科技园与留学人员团体。

纽约赛区由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教育组具体承办,麻省理工学院中国创新创业论坛、北美华人科技创业协会、中国高校北美校友会联盟、麻省理工学院华人科技协 会、纽英伦中华资讯网路协会、纽英伦美中医药开发协会、128华人科技协会以及纽约领区内各高校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等作为协办单位。

纽约赛区相关安排
参赛资格
在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领区内学习或工作、具有创新创业项目的中国留学人员可报名参赛。每位参赛者限报一个项目。如以团队的形式参赛, 第一参赛人必须是中国留学人员。本届大赛不再接收往届入围者报名参赛,若往届入围者有新的创新创业项目并希望借助“春晖杯”创业大赛组委会进行有效宣传, 可通过报名系统与组委会办公室联系。

项目要求
参赛项目应当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较高的创新水平和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有较好的潜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易于形成新兴产业的高新技术成果,且具有高技术、 高附加值 、节能降耗、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科技创新项目或创意。就行业领域而言,大致划分为八大门类: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资源与环 境、新能源与高效节能、科技农业、文化创意和其他高新技术领域。

赛事程序:
1、报名:2014年4月21日至7月31日,纽约赛区与国内赛区同步进行网络在线报名。参赛者在报名期限内,登录“春晖杯”创业大赛网站(http://cyds.cscse.edu.cn),并进入“纽约赛区”窗口在线报名。
2、商业计划书培训:2014年5月下旬和6月中旬,充分依靠留学人员专业团体及相关社团分批进行。
培训内容:重点讲解“春晖杯”创业大赛商业计划书的格式、内容及要求;解答留学人员在参赛报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解答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环境及政策等相关问题。
3、入围项目产生:“春晖杯”创业大赛组委会将评审所有的参赛项目。9月30日前,全球入围项目将在“春晖杯”创业大赛网站上进行为期7天的公示。公示结束后,正式产生第九届“春晖杯”创业大赛的入围项目。
4、入围项目评奖:纽约赛区将根据“春晖杯”创业大赛组委会评审情况,从入围项目中评选一等奖、二等奖若干。
5、颁奖大会:2014年10月24日,纽约领区将为获得本赛区一等奖、二等奖的入围项目获得者颁奖,并邀请国内科技园、留学人员创业园以及用人单位到纽约一同参加,将此次颁奖大会办成集项目对接、科技合作、人才洽谈三位一体的活动。
6、回国参加相关活动:2014年12月,纽约赛区所有入围项目代表由教育部实施的“春晖计划”全额资助(每个项目资助一人往返国际旅费),回国参加“春 晖杯”创业大赛组委会颁奖活动及第17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并与国内留学人员创业园、科技园、开发区、企业等进行项目对接和洽谈。

项目推广
项目推广主要是将入围项目向国内各地高新技术开发区、留学人员创业园、风险投资机构、科技管理部门等项目需求方进行介绍和推广。主要手段是在利用“春晖杯”创业大赛专刊、中国留学网、《神州学人》杂志等相关刊物和网站,发布项目信息。

对接洽谈
前期推广结束后,入围项目代表将到广州参加“春晖杯”创业大赛项目对接洽谈和颁奖活动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为了让项目进行充分的洽谈对接,“春 晖杯”创业大赛举办期间,组委会办公室还将利用每年6月在大连举办的中国海外学子辽宁(大连)创业周以及国内各地一些项目对接平台,为入围项目安排一系列 洽谈对接活动。“春晖杯”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将努力争取各方支持,打造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项目汇聚、项目培训、项目对接、项目启动的平台。

纽约赛区承办单位联系方式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教育组
地址:520 12th Avenue, New York, NY 10036
联系人: 傅博 丁捷
电话:212-244-9392转8007,8011
传真:212-564-2268
电子信箱: sinofubo@gmail.com, dingjiejia@gmail.com